禾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-- 牙菌遍佈 高達99.1%成年人患牙周病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牙菌遍佈 高達99.1%成年人患牙周病

更新日期:2010/11/18 19:03

【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】天天刷牙,牙齒就健康嗎?中華牙醫學會今天指出,根據國健局統計,滿18歲的國人,罹患不同程度牙周病的比例(含牙齦炎、牙周炎),竟高達99.1%,而定期保牙齒的民眾卻不到2成;而驚人的是,1克的牙菌斑,就有1千億個以上的細菌。

「牙周病不但是牙齒清潔工作不夠徹底所造成,同時與個人衛生習慣、飲食、睡眠以及壓力息息相關。」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指出,民眾必須使用一般牙刷、牙間刷或電動牙刷、牙線等式,並要配合正確刷牙方式與專業治療,才能儘量避免牙周病的問題。

「牙周病容易造成菌血症,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,導致糖尿病的惡化。」張進順指出,口內大約有3、4百種細菌,而牙菌斑內有十多種毒性很強的厭氧性細菌,會分泌出毒素,造成牙齦、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崩解破壞,細菌也會流入血液全身亂竄;而根據國外研究,糖尿病患者如果控制牙周病三個月後,糖化血色素可以降低1個百分點。

「推廣牙周病控制,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。」糖尿病友全國協會祕書長陳治世表示,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~6%,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%,如果病友指數是8%,控制牙周病如果能降1%,幫助就非常大。
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