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-- 嚴重牙周病 破壞全身健康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嚴重牙周病 破壞全身健康

更新日期:2010/11/19 06:00

台灣18歲以上的成年人有99.1%罹患不同程度的牙周病(包括牙齦炎、牙周炎) 而定期保養牙齒者卻不到2成。台灣口腔醫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昨(18)表示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,還會嚴重破壞全身健康的血管疾病。根據研究顯示,牙周病會加速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糖尿病的惡化、老人性的肺炎,對孕婦會造成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不足,以及骨質疏鬆等。

依據醫學報告指出,成人牙齒脫落的原因有30~42%是因為牙周病造成,而牙周病的產生,通常是因為牙齒清潔工作不徹底所造成。牙周病最主要的成因是由於牙菌斑細菌感染所造成。牙菌斑是牙齒上的一層細菌薄膜,一公克的牙菌斑約有一千億以上的細菌,除了牙齒外,黏膜、唾液等都是細菌的溫床。

牙周病與糖尿病是雙向關係的發展,張理事長表示,糖尿病會造成多項的併發症糖尿病會導致牙周病的惡化,牙周病也會加重糖尿病的症狀,會相互影響惡化程度。

根據國內醫學調查,50~64歲的糖尿病患者,罹患中、重度牙周炎佔92.3%,為同年齡未罹患糖尿病的3~5倍。牙周病的預防,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有效的清潔牙齒、保持口腔衛生習慣、定期到醫院給牙醫師檢查,並且培養健康的生活作息,避免日夜顛倒,透過均衡飲食、充分睡眠、適當運動,改善自身體質,以強化免疫力,才能真正預防牙周病。
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