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-- 牙周感染可能造成蜂窩組織炎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牙周感染可能造成蜂窩組織炎

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:2010/12/06 06:00 文/楊沛青教授

張小姐是一位剛滿二十歲的妙齡女子,從小就很怕看牙醫,最近因牙痛引起右下臉腫脹,由朋友陪著到牙醫診所就診,牙醫師為張小姐做了口腔檢查,照牙齒X光後發現右下智齒屬水平阻生長不出來,因食物堆積造成牙齦嚴重發炎、已有齒槽骨頭破壞的情形,另外智齒和下第二大臼齒也有嚴重蛀牙,導致右下大臼齒區牙周化膿腫脹,發炎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我們常常會聽到因為感染發炎引起蜂窩組織炎、或蜂窩組織炎很可怕,甚至會造成發燒死亡等等事情,究竟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呢?人體表皮軟組織有分表皮、真皮、皮下組織,皮下脂肪層為類似蜂窩狀的組織,當皮下組織受細菌感染侵入後,且在組織空隙內繁殖增生,引起皮下組織發炎、腫大,以致皮膚外觀呈紅、腫、熱、痛的炎性反應,這就是所謂蜂窩組織炎。

當皮膚受到細菌感染時,常見的菌種就是鏈球菌、葡萄球菌、大腸菌、嗜肉菌等,最常侵犯感染發炎引起蜂窩組織炎的部位為臉部、頸部、腳部等,而牙科口腔黏膜也是好發的部位。

蜂窩組織炎主要發病原因為細菌感染所致,部分原因為末稍血液循環不佳或抵抗力差,導致潛在性的感染。另一部分的蜂窩組織炎,其致病菌是經血流至皮下組織,引起局部感染,故皮膚外觀沒有明顯的外傷,所以常被誤認為是無緣無故發生的。

而大部分細菌感染都是經由外部傷口入侵軟組織,造成傷口附近軟組織發炎,初期蜂窩性組織炎與其他細菌感染症狀一樣,會有紅、腫、熱、痛的症狀。

當附近傷口有壓痛灼熱感,紅腫到化膿現像產生,則為典型蜂窩性組織炎症狀,同時會有發燒、畏寒、頭痛、關節痛、淋巴腺腫及全身倦怠症狀。血液中的白血球及發炎指數會上昇,嚴重的話也會因此引發敗血症而死亡。

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,包括糖尿病患者、痛風患者、老年人、肝功能受損、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、嬰兒、營養不良等。這些患者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弱,較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。另外有開放性傷口者,如有皮膚或黏膜外傷、拔牙傷口、香港腳破皮等。因為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皮下組織的主要原因,必須謹慎處理。持續的復發或是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種種症狀時,就必須要特別小心,不要忽略小傷口的處理而造成感染。

如果口內有埋伏阻生牙,最好是趁早拔除,埋伏阻生牙容易有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縫隙中間,因位置太後面,刷牙時不易清潔乾淨,造成蛀牙或牙周發炎化膿,對鄰近牙齒與組織造成的傷害也就愈大,但因部分智齒長的位置靠近下齒槽神經,所以智齒拔除之前,尤其是較深的埋伏阻生牙,必須先謹慎評估以免傷及神經及造成感染,造成下嘴唇麻痺、出血、感染發炎或蜂窩性組織炎。

(作者為北市聯醫牙科部醫師)



gotop